乌兰布统草原梦

雪舞 昌邑作协 4912次浏览

            内蒙古的寻梦篇章

开场篇:

   流云在不停的变幻,星空在闪烁中转动。如果,不去尝试、不去经历,很多就不会有深刻感受。残缺的人生,会让人觉得乏味。走出去,带上好心情,发现了与众不同的自己。发现生活的多种滋味,那就是我要的。

   记住,只有亲临其境才会震撼,才能体验那种心灵的超度。

情感语录:

   有种情愫,让人欲罢不能,或许,一次出行,会让自己得到更好地净化。让内心容纳所有,让自己强大。

出行的感悟:

   第一天:车在路上,人在路上,心在彷徨……

   从温暖的被窝出来,总会觉得有些恋恋不舍,总会放不下太多,太多,可爱的儿子,亲人……夜晚的街,安静的诉说着,深呼吸,告诉自己,走就要潇洒的走。

   坐在街角的长椅上,望着稀疏的车辆,凌晨两点的兴奋,把每盏路灯都点亮了,闪烁着奇妙的光芒。

   相聚在一起的人不多,也不是熟悉的人,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是一剂调和剂,我相信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也可以让自己更加的释放自我。
   车,走在高速路上,雨一阵阵的肆虐在车窗上,或星星点点,或涌流成柱。丝丝寒意浸透了心情,自己不是个操心的人,也特缺乏安全感。但因为身边的熟悉的人,而觉得很安全,很安然。看着,睡着,想着。

   在路上,或者睡着,或者依窗看着窗外的风景,到了淄博了,到了无棣了,到了天津了,唐山了,承德了,北京了……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感觉非常的神奇,一天的时间,我从地球的这个点,顺着一条线到了另外的好多地点。沿路震撼我的是那连绵不断的山峦,秀美,挺拔,奇特,有个性。人也是,千种不同。如同有的人就好像是浪子,浪子不羁,不管多少的牵绊他都不会停止流浪。如同,红颜,即使彼此感情再好,也不会走到一个归宿里。如同……

人生完美的事太少,我们不能什么都想要。

苏醒来时,看到了天津港,那一片片的海滩,那一片片壮观的集装箱。大气的天空,大气的海面,浩瀚的叫人惊呼。

不知不觉的群山蔓延中,一个个的隧道从黑暗中又到了光明里,那种梦幻的穿越感。温暖,奇妙,貌似进入了一个梦里,那个梦就是追寻多年的梦。

从平原,到沿海,到太行山山脉,到了围场,草原……我看着,听着,记着,想着。闪烁着我无知的小眼睛,渴望望穿这个世界。不停的吸纳,不停的询问,不停的去思考。
     第一天傍晚:我与草原、落日初遇。

在夕阳西下时,我们看到了平缓的,舒畅的草原,在夕阳的余晖里,草原那样的平和安静,绿的淡然,柔软的无限宽广。多想躺上去,缓解一下车程中的小疲劳。你听吧,车上的欢呼,惊叫,我们这些人,第一次与草原相遇了,她以她的端庄,秀美征服了所有人。包括我,我把她看做我的小情人,在我的心窝芬芳着,让我如痴如醉。

代替草原给我们的视觉盛宴的,就是落日余霞。我们赶上了落日,太阳一点点的从天边落下,你可以看见天边,天地交合的地方。满天的霞彩,以如此壮阔的方式呈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红透了半边天,那种橘红,灿黄的色彩,就像打翻了调色盘,浓郁的色彩刺激,格外的动人。北天那青、黄,紫,红搭配的画面更是别致,一个间隔一个的风车在这幅静态的油画中,转动着,转动了我心里所有的情请调调。美的流淌,我沐浴在无边的美丽里。西天红过了山坳,那亮光闪烁的地方,会给你错觉,以为是海天一线的大海边。云彩涌动着变化着,新鲜的改变着。此刻,来到了一个科幻的世界,走在了云彩里,仿佛自己有了飞翔的翅膀,翱翔在这个惊艳的世界里。亲临其中,才会觉得那种震撼。

 我和伙伴们欢喜着,拍照,击掌,赞叹。不枉此行!一个落日,一个初遇草原,我们就奠定了我们出行的信念。

第一天入住:

    夜晚笼罩了草原,丝丝寒意钻进了车的缝隙,草原的夜,没有潮湿,足够的干爽。真不愧是大自然的空调室。入住的地方虽然不是很高档的,但是干净舒适,在香甜的睡眠里,人人都赞叹,好舒服。

     就是在这小院里的房间,我每天从窗口爬进跳出,惹了无数的笑话和开心。

 第二天:上午的百草敖包、乌兰布统草原,影视基地。

醒来,集合,三三两两的朋友相互叫着,我们的一下变得格外的亲切,如同一家人。而我,比较的粗心和彪悍,动不动还发脾气,埋怨小领队。搞的我们的领队有些头疼。

不过走进那茫茫的草海,花海中,我的这些抱怨都没有了。

我在百草敖包祈愿:我和家人健康平安。简单,清晰。不管信不信神灵的存在,此刻的我愿意做忠实的信徒,愿意在神灵的庇佑下行走。

身后的金莲花,耀眼灿黄,在风中微微的颤动着,羞涩的如同少女,惹人怜爱哦。我开心的跳跃着,在草丛中采着野花,体验了什么叫做野花漫山遍野,想象出了,我和情郎骑马徜徉在无边的草原上。蒙古包,特色的栅栏,褐色的,不规则的,白色的,参差不齐的原树木做的一些特色的建筑物,挂着羊头,牛头的部落……看着游客穿着蒙古族的服装拍照,我呵呵的笑着。我觉得自己也被阳光照的美丽动人了,真的,真的,我在小路上走着,一种轻松,一种快乐油然而生。

走上山坡,好像很多都放下了,我更加的洒脱。

望去吧,马儿有的在安静的吃草,有的在潇洒的奔跑。关键是,从前在电脑屏保上看到的照片此时就在眼前。山连着山,那山上都是绿草覆盖的线条,偶尔的树群色彩的搭配如此的自然和谐。阳光下,黄色的,紫色的,暗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不知名的小花争相开放着,不俗,淡雅。

天蓝云白,透亮的感觉,引诱我站在山顶呐喊,唱歌。那声音穿越了时空般,我彻底的解脱,跳起来,在镜头前,我格外的灿烂,乌兰布统,你如此的美妙,乌兰布统,你就是我梦里的那个地方,乌兰布统,你带给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些东西。

花的海洋中的我自己,那般的美丽,被花儿染了色彩,心也绽放开来,那奶油黄,那冰镇绿,那透亮蓝,那柔软的白。这些颜色鲜明的刺激着神经,让人着魔的快乐。我像一匹小野马,快乐的,奔放的跑在这自由的地域……

爱你,爱你……

影视基地,就是还珠格格,康熙王朝等很多电视的拍摄地。那一片片的草原,一匹马儿,配上那些爱情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多少少男少女?那曲你是风儿我是沙,曾让我痴迷多年。

11点半集合,一上午满满的时间都在这里自由的玩耍,我们射箭,穿古装,拍照,在帐篷里看稀奇古怪的东西,开卡丁车,荡秋千,做所有此生没有做过的事情。

集合,午饭,草原特色的味道。很不错,吃出感情,吃出情谊,相互照顾,相互照应。人和人相互温暖才会更加的幸福快乐。

第一天下午:红山军马场,滑草娱乐场,第一骑马场

午饭后,我们轻松地洗澡,在那舒适的床上聊天,睡上一觉,还有叫起床的,还有可爱的大哥给买冰棍吃,真心的感觉不错,自己就像宠儿,满满的幸福。

军马场,好多马儿在马场安静的吃草,打滚,有的散步,当然还有很多人在骑马,有的是溜达,有的是小跑。感觉很不错,在这样的草原上骑马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滑草,斗牛,三维旋转,射箭,卡丁车,打靶,这些童年的把戏,都让人变得更加年轻。笑声不断地从那边传来。

我梳着长辫子,坐在秋千上,望着蓝色的天,看着草原。一碧千里,马儿奔腾,热情的蒙古人。粗狂的让人觉得扎实,细腻的犹如流水的草原,让人觉得舒适。

我荡着秋千,哼着歌儿,漫无边际的遐想……

骑马,选马,我想要一匹干净,挺拔,伟岸的马儿,可是那匹白白的马儿我让给朱哥哥了,因为我觉得他比我更需要一匹英俊的马,我骑着矮小的蒙古马。和他走在草原中的小马道上,牵马的小哥头上的小辫子,可爱至极。蒙古人,很热情,很安静,和马儿一样,不声不响。

骑着马,摘下眼镜,看着世界。白桦林,山坡以及山坡那边的沙土地,白色和蓝色,绿色相汇,傍晚的清凉,在草原的悠闲,就在骑马的路上。我的脑海里,总是有一匹大白马在奔跑、在嘶鸣,总有故事中的苏和在如诉如泣地拉着琴。常常的,我的泪会情不自禁地随着琴声而落下。是感动吗?现在,马头琴已经成了草原人普遍喜爱的乐器,更是蒙古族人民的致爱。当悠扬的马头琴声在草原上响起的时候,如果你有幸听到,请一定要用心来倾听,这时候,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草原的辽阔、草原人的爱就会进入你的心海,挥之不去……

骑马结束,我们一行人,回到宾馆吃饭,晚饭吃起来也是很香的。饭后我们洗澡,换衣服,逛街。街上的小店,大店很多,物件很多,琳琅满目的。很多我钟爱的小首饰,小器物,我看了又看,如果老公在就好了,自己买东西和别人送,感觉是不一样的。

壮着胆子出去走走,可是被寒冷,和对陌生的恐惧,我还是退了回来,很快入睡。不过有的人呢,就不那么幸运了,呼噜声的节奏是让人睡不着的。

第二天上午:将军泡子,野鸭湖。

阳光很好,我听着音乐,站在风中的蒙古草原。多想有个宽大的胸膛拥我入怀,多想有人牵着我的手走在这无边的绿色里。短暂的走神遐想中,回到现实。路上,白色的蒙古包,骑马的蒙古人,栅栏的小院子,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盛开在清晨的山坳,这不比婺源的油菜花逊色的,奶黄奶黄的花儿,在晨露中,闪着晶莹剔透的光芒。新鲜,扎眼。

还有向日葵,那黄色的花盘迎着太阳娇滴滴的开放着。这些叫人心动的美丽,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心动,我才知道我是如此的禁不住诱惑。把持,把持,呵呵。

将军泡子,我们6人,5人要求坐马车,喜欢徒步的那个只好放弃,我们坐着马车,欢快的走开了。

坐马车,就像山村的姑娘出嫁,踏着清晨的露水,趟过小河流,越过一片片的绿地,这儿可以见到一个个的水洼,水洼中还有很多的鸟儿和野鸭子在戏水,马车经过,他们就矫捷的一下飞起,跃上天空。还有一只老鹰在天空打着转,那种傲慢,霸气在天空中展示的淋漓尽致。

范冰冰拍摄杨贵妃的地方,那奇特的建筑在野鸭湖旁边宛着,很有些浪漫的气息。想想那美丽的杨贵妃出浴时的娇媚,真是有些……

在这个野鸭湖边我骑马,赶车,蹦蹦跳跳,无比的欢愉。我想,当年,杨贵妃肯定是那个男人钟爱的。

马车继续前行,将军泡子,就是古战场,那个地方就是成吉思汗大战告捷的地方,古城门虽然不气派,却是历史的遗迹。

这些景色,水域的边,黄色的浮萍花如同流淌的黄色小河,在金色的阳光下闪着清亮的光芒。风儿吹来,马儿的鬃毛耸动着。地平线上,平缓的线条,延续到山上,又延续下来,牛儿,羊儿,一群群的在吃着草儿,蓝天白云。美好,美好,棉花糖,玻璃蓝,灌满脑子。

在桦树林的山下我们稍作休息,爬上山坡,跳跃起来,落下,嬉笑着……

在景区逛游着,很多便宜的小东西,小吃物我们买着,吃着。还有骆驼,四角羚羊拉车,卡丁车,射箭,好多的玩意可以去尝试。最美的是那干枝梅,小小的花,粉色,或者乳白色的真是雅致,拿在手中,人,立刻变得儒雅很多,还有那干枝梅做的花环,带在头上好像一下变成了夏娃.

第二天下午:沙漠穿越、越野车驰骋、盘龙峡谷。

午饭后休息,午睡,坐上了吉普车。好生刺激啊,你听我尖叫吧,亲们,如果你想玩娱乐场,来草原坐吉普车吧。酷酷的小哥开车酷酷的吉普车带着我们上路了。路儿都是弯弯曲曲,直上直下,还有小河。吉普车,冲过这些,上开下去,好是刺激。就如从坐了碰碰车,摇摆车,激流勇进……刺激,刺激,看着浩瀚的吉普车队,在沙漠上留下一阵尘土的烟雾,让我想起了电影大片中的场景。

车停在牧场边,我们看着牛羊马儿都在吃草,到处可见的大牛粪便,羊儿粪球,得小心。还有越过草地奔跑的大肥老鼠,真是汗颜啊。

山顶顶一个个的在吉普车身后飞速的错过,绿色,绿色,白色白色……

到了沙漠,我们徒步,这路真不好走。爬山不行的我又是在下午出行,真是吃力,虽然很多风景,都让我有些吃力,看不见了。

最经典的是,这儿的白桦林很大,很大,一大片白色的树干在一起聚集着,茂密的聚拢在一起,显得很是紧凑。一只只眼睛好似会说话,诉说着草原的故事。

沙漠,就是草地退化的结果,脚下的步伐变得吃力,越过一条小河,我们爬山山顶。稍作休息,看着山下的小河,沙漠,看着远处的盘龙峡谷。阳光午后的草儿,毛茸茸的在光线下,格外的柔和,好看。

盘龙峡谷,就是一道很长的峡谷,下陷下去的一道谷,有些沧桑的感觉。

人们踏步在这不知道想什么,我在想,起伏的山,高低的路,和人生一般,如果要幸福,就要大胆的走过这所有。

疲惫后的我,坐吉普车就不那么享受了。往返路上休息,夕阳下照相,今天的夕阳不如昨天的美丽啊。

傍晚,休息后,逛街。

第三天上午:喇叭山。

这个,让大家都哭了,呵呵,喇叭山茫茫然然的一片山,一条路,你走吧。很多人不爬了,返回小镇。我开始犹豫,昨天下午吃力的出行,我都有些吃不消了。

最后坚持走,说实话,我累的不行。只是一直在坚持,比起在家爬的山,真的不算很难。我坚持着,挑战自己的底线,回宾馆发现脚上磨出了6个大疱。

只是,你可知道,在征服山的路上,乐趣很多。

坚持爬上一个山,就回头看,一片片的山花,一片片的树林,一片片的山。沿途的路上,看着风景,莫低头赶路。人生不是也要如此,不能光赶,懂得欣赏。

喇叭山,和其他草原山一样,很是平缓的表面,最特别的是,有一段高草,还有一段小树林,密密匝匝的树林中,有很多的落叶,在一束束的阳光透进来,照下来,格外的有诗意。树干弯弯曲曲的向着天空伸张着,你看天,会发现那树叶的空隙中,有一道道的亮光。

凉爽的山中,稍坐片刻,也是不错的。

坚持走过四个山头,已经很累很累了。山下的风景也不错,在最后的那路上,我发现了干枝梅,采了很多,花儿在镜头里真的清晰美丽极了。

第三天下午:三拐子沟、白桦林森林公园、漂流。

下午去三拐子沟,就是一条弯曲的小沟,一直延伸到很远的草原深处,孩子们踢着球前行。我们几个走到一半,就半道进了白桦林,这还有好多的松塔,捡了很多玩,然后就是快乐的拍照。我们几人,不停的抓着镜头,在剪影里,你会发现,每个人笑的都很开心。

三拐子沟的人回来时,都带着金莲花,一捧一捧的,金黄金黄的,甚是好看,有些后悔没跟着去了。

漂流了。我下去的那一刻感觉是真的灾难来了,尖叫,旋转……慢慢的稳定下来,我躺在皮艇里看着蓝天白云,远处的马儿,绿草,很享受,很享受。比起沂水的大峡谷,这个要温暖阳光的多哦。

湿身的我,被把大家嘲弄一番。往回的路上,一块块大片的云彩挡住了太阳,一束束的阳光从苍穹射下来的那种立体质感,记忆很深刻。云南的那种空旷的垂直感,重新温习。

往返的路上,我们知道,我们的行程结束了,饭后,疯狂的采购。我们几人是负债累累,直到花光为止,因为东西确实不错,而且不贵啊。

最后的欢聚:小聚会,大篝火。

把大家叫到房间,我们一起说着几天的开心,开着玩笑,唱着,跳着,叽叽喳喳……

最后我们一同出去看了篝火蒙古晚会,音乐中,我更加的茫然,我爱上了蒙古人,那种粗中有细,那种豁达的歌声,那种动感的舞蹈,我跟着跳起来,在篝火边,感染了所有的奔放。还有那铿锵有力的马头琴演奏,荡气回肠啊。

这篝火晚会,让我们不再遗憾,多了一道色彩。

最后的睡眠,要离开了,多么的不舍得……

这几天的体验,很特别,一种缘分,一种机缘,一种经历。我在清晨,看着住过的地方,看着小镇的街,看着远去的蒙古包,看着最后送别我们的日出。那慢慢跳跃出来的朝阳,给了我无限的力量。草原上,一层薄薄的,乳白色的薄雾缭绕在路上,把景物都模糊了,最难忘的雾气,让草原更具有了神秘的色彩。

在回家的路上,醒来后,感觉我从梦中到了现实中,感觉到了地面,这几天我一直在云层之上。

回忆这一段路程,美好无限……
   明白了,很多,很多。
   我变得更加的明朗,在五天中,我们多大的缘分,在一起经历了这些,我珍惜。
   更懂得,对你好的,其实就是可以深交的。
   我们在路上,总是要有伴,只要快乐,就好。
   这次内蒙之行,我如获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