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在凤凰岭

冷月无声(胡方奇) 昌邑作协 4580次浏览
 

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去凤凰岭,是为了忘却去的,又是为了感恩来的。我站在高山上一次次,呐喊,在心里的呐喊,表面上我依然风平浪静。山高人为峰,人与山齐则仙。凤凰岭在北京海淀区的西北部,有北京的绿肺之美誉,这里的空气质量强过北京城区的百倍。这里的天是蓝的,湛蓝的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就像一块蓝宝石,我一次次举首向天,用手机将美丽定格。我不禁发出一声声感叹,今天的天气真好,美极了。的确,最美的天空不会是那些自以为是的大城市,真正的天空属于自然的乡野。在乡野之地,连泥土和青草的芳香都那么浓烈和真挚。这是做不得伪的,真实而生动,平和而热烈。

凤凰岭是一条长长的山岭,分为三个风景区,分别为南线,中线和北线,三个风景区彼此相连却又单独分开,各有特点,非常鲜明。中线紧凑,南线神秘,北线漫长。用一个游客的话说,就是北线大爬山,中线小爬山,而南线则是溜达。的确,如此,我先从中线上山,以龙泉寺为起点,龙泉寺却挺热闹,也是一座古刹,建筑保持古代的原始风貌,从山门开始,依次是天王殿,然后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和天王殿中间左右两侧依次是地藏殿和观音殿,这和我去戒台寺、潭柘寺以及八大处的灵光寺大同小异,布局左右对称,位置自然坐北朝南,这是绝对错不了的基本布局,其他的偏殿则有多有少,多的有十几座,小的则就是这中轴线上的几座建筑了。除了寺,便是塔。这是历代僧侣的墓地,依据在寺庙中的地位而定。奇怪的是,在龙泉寺中却有一座魏老爷庙,山上还有一个魏老爷洞,里面供奉的都是魏老爷,一个非僧非道的俗人。但是,他一直治病救人,普度众生,受到百姓敬仰,在他仙逝之后,将他塑成佛像,享受香火。

我从龙泉寺北侧上山,顺着山道,从南侧下山,看到的景点不少,但是,都是不太引人注意的小景点,像狮子峰,不仔细看,真的还看不出来。半个多小时,我便回到了龙泉寺的南墙外,我又进去看了看里面的庙会,好像有一个动漫的首发仪式,很多义工在工作,很多大人领着孩子去签到,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分年龄段签到,然后,每个人领取一件印有动漫标志和口号的体恤衫。

从龙泉寺出来,我又转到外围顺着南线的标志向南走,走过许多采摘园,这时候,樱桃熟了,红红的樱桃正等待着游人去采摘,当然,价格也不菲,一斤四十元,看了直让人咂舌。过了好多采摘园,还过了一个村落,经过了好多农家饭庄,我终于来到了南线的检票处,这里又检查了一次票。南线多是自然景色,山道是以前铺就的,好多地方就是用石块拼成,甚至就是借助山石拼成或者干脆是土路,这样的道路崎岖难行,但是,正唯如此,才让人感到山野的味道,像中线和北线的那平坦的山道,修砌得平整的台阶,走上去挺舒服,但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走在山道上,看着满山的裸露的山岩,还有在山岩之间生长的树木,灌木,和杂草,一块白,一块绿,一块浅,一块深,心里不禁感动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南线的山道多在茂林之中,绿荫低垂,清风徐来,恍若神仙一般逍遥自在,尘世中的所有烦忧都随风飘散。相反,中线的山道多暴露在阳光之中,山道在山的外侧,外侧有灌木,高度不至于遮挡住阳光,晒得人只发慌,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头发打成绺儿。北线一半像南线,一半像中线,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光影中穿行。路线也最长,我差点放弃了,弄得我相当狼狈。本来,在游览了中线和南线后,我觉得小菜一碟,正在小看这凤凰岭的时候,北线却让我吃尽了苦头。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我边爬边歇,顺着树荫中的山道,爬到了南线的顶部,一座被日军烧毁的寺庙,看到了一个奇观,那就是在高不可攀的二十多米的一块巨石上建筑了一座七米高的僧人圆寂塔,不禁让人惊叹起古人的智慧和能力来。在北线的最高峰也有一座飞来峰,一块突出山外的巨石上,有一座玲珑剔透的宝塔翼然其上。我一直不知道,凤凰岭的真正来历,但是看了这么多居于巨石之上,如飞鸟的宝塔,我不禁有所感怀,真的是飞起来的凤凰。凤凰岭,从南到北,铺展开来,南北如展开的翅膀,中间仿佛是主体,两侧如羽翼,遮护着中间,形成一个弧形。站在北山能看到南山,站在南山能看到北山,但是,在中间,只能看到南北两侧的侧面,看不到全貌。

最好的观测点还是在最高峰上,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了北线的主峰,中午没吃饭,带的矿泉水又喝光了,我感觉自己像是虚脱了,那种疲惫感,让人绝望。但是,这山的结构就是这样,上山的道路和下山的道路,不是一条道,身后的路和前面的路一般长,我进退维谷,只有硬着头皮闯下去。幸亏,到了山顶,在拐下去的一个小山洞里,一位山民在卖水和方便面啥的,我买了一瓶水,外加一根黄瓜,黄瓜还不离谱,三元钱,矿泉水在山下两三元钱在山上卖到了八元和十元,不计较了,嗓子冒烟的我,赶紧买了一瓶,一口就下去大半瓶,然后吃了黄瓜,站在阴凉处休息了一会儿,感觉体力一下子恢复了大半,关键是心里不慌了,问了下山的路,便一步步斜着挨下山去。沿途看到了天梯,五十三级在悬崖峭壁上凿成的石梯,每一级石梯也就能放下我的半只脚,我没走,从旁边一个道上下来的,那里也很惊险,我一路把着铁索,小心翼翼地下来了,舒了一口气,下面便是桃源观,和龙泉寺不同。这是道教观,正殿里供奉着三清祖师,不过,和佛寺相同的是,这里也有观音殿,还有一个观音洞,建筑在洞穴中,就像我前几天去潭柘寺看到的一般,那里东西两侧都有观音洞。

桃源观前还有十二生肖的雕像,每个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格局形态,尤其是那马,塑得非常传神。我儿子属马,我自然格外钟爱,这些都像是卡通形象,很活泼,不像一般寺庙里那么威严,那么正统。我正想着,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六一节来游山,他们一窝蜂的跑到塑像旁边合影留念,一时间,宁静的山谷中变得热闹起来,老师们大声指挥,孩子们依然我行我素,就像刚出牢笼的小鸟,返到山林之中那份幸福那么欢快那份激动,难以言说。

顺着大道下去,经过几个小景点,像玉兔石,远看就像一只小兔子趴在那里,这里还有一个传说呢,传说,嫦娥带着玉兔来到这里,让玉兔去神泉里去喝水,不想那只兔子来到这里,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和山野中的兔子交往起来,忘记了时间,连嫦娥走了都不知道。没法子,它只有趴在这里,等待着主人将它接上天去,直到现在。这个传说,也具有儿童情趣,适合在今天六一节来讲。

至于神泉这个景点,则不过是一眼泉水,用管子接下来,哗哗的流着,很多人围着,都在等着接水喝。旁边一位老人说,说是神泉,其实就是一眼山泉,不过,这在当前水污染空气污染的大城市环境中,一汪没有污染的清水便就是神迹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不负神泉之名。

至于其他景点,北线上的上方寺我一直没有看到,中线上的摩崖石刻我也没有看到,北线上的龙凤阁在转过一个山头来才看到的,一个高高的阁楼式的亭子,高高屹立。北线的在天梯之上,还有一个宫保山寨,一块巨石搭在山体上,下面形成一个仅仅容得下一个人通过的缝隙,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原来这里有山寨,派人守在这里,敌人就很难攻上山来。当然,现在,已经失去了战争功能,成为人人啧啧称赞的自然奇观。

一路走来,有得有失,有苦有乐,满足之中,还有一丝缺憾。这就像人生,你不可能负载着太多的东西前行,只有舍得丢弃,才会有精力欣赏更美的景色。如果,什么都想游览,只能造成疲惫不堪,而且什么也干不好。昨天晚上,我在看《老子的提醒》这本书,正读到这章,有所为有所不为,作者借着阐释老子的论点——无为而无不为,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年轻人想做好学问,他很努力,但是其他事情都做得还不错,就是学问没什么长进。一天,他去求教一个大师,大师没有说话,带着他去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路上有小石头,大师就让年轻人拾起来装到自己的兜里,很快,走不多远,年轻人兜里已经装满了,累得疲惫不堪。年轻人不解,问大师,如果带着石子上山,恐怕走不到一半,就累趴下了。那么,怎么办呢?大师说,那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你将它们都放下,你才能上得山去。年轻人一拍脑袋,顿悟大师的苦心。后来,他专攻学问,终有大进。是呀,我们正因为牵挂的太多,像名利,像感情什么的,因此才会让我们的生命疲惫不堪。不若潇洒地将该放下的一切都放下,轻装上阵,生命的高峰就不会再那么遥不可及。

今天,在这里讲这个故事也正合适。轻装下山的我一路轻松,一路潇洒,出了汗,我感觉轻松多了。因为,我心里正在放下很多东西,就像我昨天那样,轻轻地删除。就像今天,我来到超市一样,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到了烧烤摊一样,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将其余的都放下,这样心情轻松,人生轻松,如果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即使是山珍海味,即使是瑶台仙境,也入不得口,入不得眼,白白浪费了这大好青春年华,就像我今天在日记开头写的那样,如果一味的虚荣,一味的迁就,一味的盲从,我想,也不会赢得尊重。我们应该像那高山学学,不悲不喜,不动不摇,也应该像那流水学学,随心所欲,随波逐流。这是人生的哲学。万物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