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九月 昌邑作协 4224次浏览
 

前些日子,单位征集关于读书的征文,于是草草写了点随笔。

朋友,抽点时间,读两本书吧。开卷有益!

回顾自己与书的缘分,已三十多年。

最早的书,是《大林和小林》的故事。那是一个童话,它让我懂得了善良的力量。还有《三毛流浪记》、《三国演义》等小画书,它丰富了幼稚的童年生活。记得那时,我一直是姥爷带着,姥姥身体不好。最美妙的时刻,莫过于五六个老头在屋山头晒着太阳,还有一个我,听不懂它们谈古论今侃大山,我一个人蹦来跳去,也乐得不得了。但这样的时光久而久之也就厌倦了,少有伙伴,更加之到村外的菜园子里受到了狗咬的惊吓,我的活动场所也没有多少了。于是,姥爷让我增添了另一项爱好,赶集的时候给买本小画书。那时的小画书,是图文并茂的连环画,虽然不识字,但被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吸引。凶神恶煞的“毛张飞”、样子可笑的三毛、带来欢乐的阿凡提,往往被这些充满想象的人物吸引,忘记了冬日的寒冷、淡漠到了夏日的炎热,给了我无法言说的欢乐。

现在想来,童年的读书时光是美好的,幼稚的心深深被占据。毕竟,那时的乐子还是少的。小人书,成为那时欢乐的一种,让孩子的心多了花花草草,丰富了玩具寡淡的童年。

走过童年,就上学了。曾经厌倦了读书,每日是诘诎聱牙地读书,“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小心翼翼父亲的巴掌,安安稳稳于老师的教导,年幼的心在谨小慎微中有点厌倦的时候,是书籍又一次给了我欢乐。一次,老师让同学们讲故事,我把《大林和小林》的故事讲给大家,同学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我陶醉在“自己知识渊博”的骄傲里,这是我听到有些同学这么说。也许那时的爱书,是因为虚荣心吧,但毕竟是我更加爱书了。

《安徒生童话》、《老人与海》、《雷锋故事》等书籍,充实了我的小学时光,特别是雷锋怒目冷对地主老财的样子在我年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我偶像。初中读了一些侦探故事,让懂得了考虑事情原来需要如此得缜密。那时,图书室还没有对外开放,求书若渴,真得是书非借不能读也!偶尔,借到一本朋友的书,“惴惴焉摩玩不已”,好借快换。毕竟,那时电视也不是那么普及,书在我的成长中是一味必不可少的调料,是难忘的欢乐,更是一位不离不弃的朋友。

高中读书,给我了信念,理解了一个人要有信念。

92年,我走进了高中。初来乍到,曾经欣喜于高中的校园的规模大、风景多,一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还没有完全熟悉的时候,就被紧张的军训撞了一下腰,8月的阳光还是挺毒的、高强度的训练还是头一遭、想家的心情更是难熬。还好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对课程的进度稍稍缓了些,但从初中走进高中,一切都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义务教育变成了非义务教育,由曾经的面向全体到目标成了向象牙塔膜拜,一切都没有接触过,但却必须马上适应,马上进入状态,压力可想而知,烦恼充斥了整个的“小脑袋”。

当,欢乐只存在梦中的时候。当烦恼、压力接踵而至的时候,我感觉透不过气来。那时,到图书馆借阅图书成为我发现的一块新大陆。高中的图书室是对学生开放的,免费借阅。曾经刚到的时候,每周的周末半日的自由时间我和一位室友都是到新华书店度过(当时高中四周休一次)。我一口气借阅了好几次,因为每次只能借一本。

懵懂的青春,好多的事无以释怀。《我是你爸爸》,王朔这个写痞子文学的作家,让我懂得了生活中一些人性的东西。为了儿子,可以和地痞斗争;儿子那晾晒的内裤,更是让生活中一些东西跃然纸上。阴霾的心拨云见日,我增强了学习的信心。特别是后来读到的梁晓声的《老师》,正直善良的老师形象让我见识了老师的另一面,那是文革的原因,但对于却是给了如何对待人生的启蒙,有了人生的思考,特别是应该把爱老师、爱父母、爱同学、爱朋友作为做人一项基本准则。

曾经,我读了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让我懂得了信念的重要,给了我善良的定义,生命可以无法预测,但善良该是做人的第一要义。

走上工作岗位,每日为衣食所安忙碌,为人情世故奔忙,仿佛已忘记了年少的懵懂,多了世故、少了进取,多了宿务、少了激情,又是书籍给了我沉静思考的智慧,去繁冗见真实。

书读得少了,但读到好书的感觉犹如甘醇的酒,品之甘冽,给人回味、给人勇气。那日,我读了《文化苦旅》,文化的东西博大精深,每个人都该了解一些,作为一个家族,文化的东西是日积月累,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不应该重视文化的东西,这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灵魂。

童年,它给了我欢笑;少年,花季的烦恼、雨季的不快,有书为伴,豁然开朗;青年的懵懂、学习工作的压力,书是我的朋友,它为我解惑,给我勇气和信念;中年读它,有美好的回忆,让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

我要一生与书为伴,书是我终生的朋友。